当前位置:

四川省德阳市委编办“三紧扣”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德阳市委编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实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为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紧扣重点领域,做好前瞻性研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重要领域体制机制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深入研究职能管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制度机制等问题,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为改革创新做好准备。去年底以来,德阳市委编办梳理了发改、自然资源、经信等15家部门的机构编制情况,纵向对照省级部门,横向参照省内其他市(州),着重对标成都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相关城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情况,在相似区域经济格局和城市群找出自身优势和短板,结合德阳发展进行重点分析和研判,以便在新形势、新经济业态下的资源配置中进行最优化调整。

  紧扣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紧跟省委、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德阳市委编办密切跟踪了解相关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促进部门内部的职责与业务有机融合;着力理顺新设立或重组调整以后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通过牵头召开部门协调会等多种方式,杜绝责任真空;通过科学设置机构,保障人才编制等,在努力营造该市良好营商环境上做足功夫,做实文章。同时,2021年至今,市委编办牵头开展责任清单实时动态调整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动态调整218项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部门网站、政务一体化平台等向社会公布,让群众知晓,使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紧扣重大民生,深入调研为民办实事。德阳市委编办坚定政治自觉,聚焦民生需求,由市委编办主任亲自带队,召集业务科室负责人到市教育局现场办公,就市县两级的教育系统机构规范设置、了解“双减”政策以后的教育工作压力等情况,对所申请的机构编制事项逐一沟通,现场解释政策,共同探讨、出谋划策。针对如何建立教师编制蓄水池、动态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事业编制等问题,走访市直学校,听取一线呼声,在今后加强机制同步、为德阳发展赋能、提供民生战线系统性前瞻性服务上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