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聚力“三提”目标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按照全盟“整治两化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要求,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以提标提速提质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全盟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规范运行“提标”,严明纪律规矩一是从严抓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集中治理、岗位权力廉政风险防控和全盟“整治两化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查摆的问题,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持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堵塞管理漏洞,有效提升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二是从严抓《条例》贯彻。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的核心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落实《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进党校(行政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运用《条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从严抓监督检查。7月底开始,组织开展全盟《条例》和机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全面了解各旗县市(区)和盟直各部门单位宣传贯彻《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情况和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等任务落实情况,深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整改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条例》和机构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抓责任落实“提速”,推动创新突破。一是聚焦全盟中心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明确全盟机构编制工作6个方面26项年度重点任务,制定重点任务分工台账,由办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抓突破推动全盟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份,召开“整治两化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暨上半年工作运行分析会和全盟编办主任专题视频培训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督促、再调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结合全盟“双百”攻坚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梳理履职尽责重点任务37项、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隐患2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治任务2项,通过定期调度、挂牌督办,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探索形成“指标体系+评估流程+结果运用”评估工作探索新机制,全面掌握部门单位履行职责和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情况,系统研究职能配置与承担实际任务的变量关系、人员编制配备合理度等内容,推动实现从“物理融合”到“化学变化”,努力形成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锡林郭勒”经验。

抓整体工作“提质”,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厘清边界提效能。针对部门内设机构职责边界不清、影响工作效率问题,调整了盟委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等部门内设机构及相关职责,优化部门内部运转机制。二是流程再造提效能。结合“整治两化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要求,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已拟制各项制度25项,其中:新制定12项、修改完善13项,全面提升部门运转效率,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优化考核提效能。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定期调度、跟踪监管推动履职监管常态化切实推动全盟机构编制工作提高质量、高效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