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盟全力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我盟深入贯彻全区组织工作破解难题“揭榜领题”部署会精神,在建立制度、完善机制、优化方法上下功夫,着力破解政治素质考察“三不问题”,打出揭榜解题“组合拳”,力求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全力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着眼解决“不提拔不考察干部”问题,建立非提拔任用谈话制度,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常态化。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触角从干部提拔考察向日常谈话了解延伸,探索建立“非提拔任用谈话”制度,完善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重点实施日常交心谈话、提醒帮助谈话、考核反馈谈话、职务调整谈话、批评诫勉谈话、重大任务出征谈话、研判班子发现问题谈话等七个谈话类型,坚持“三个不限定”谈话方式,力求掌握真情况、活情况。

  着眼解决“不换届不研判班子”问题,完善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全面化。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日常分析和运行调研研判机制,盟委组织部对旗县市(区)班子、旗县市(区)组织部对苏木乡镇班子、苏木乡镇对嘎查村“两委”班子的运行情况,进行定期分析研判。盟级层面,制定旗县市党政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工作方案,细化党政班子专项测评表和调研调查问卷,着重了解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表现。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各旗县市(区),重点围绕换届后领导班子和新进班子成员的政治表现、团结协作、廉政建设等进行调研分析,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5个方面12条具体整改建议。结合深化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盟委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两化问题,提高工作质效,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盟级领导带队,组建10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区各盟直单位,重点对政治建设、班子运行、担当作为、勤政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坚持把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及调研结果用活用好,依托干部绩效考核数据管理系统,探索建设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按照“一班子一册、一人一档”原则,建立13个旗县市(区)、74个盟直单位,984名处级干部考核档案,及时汇总分析干部政治考察考核、参与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任务的评价材料,让数据说话、用实绩作证、靠事例支撑,确保政治素质考察的全面性真实性可靠性。

  着眼解决“不调整不接触干部”问题,优化实施一线知人识人察人工作方法,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精准化。坚持把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将干部政治表现与具体事例有效结合,切实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实考准。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聚焦乡村振兴、环保督察整改、常态化疫情防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项目等改革攻坚主战场,采取组建重大项目专班、挂职一线岗位、重大事件督导、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近距离检验干部在关键时、关键处、关键事上的政治表现。